林中山鸟

你在身边 胜似一切

8.

  中秋假期前一天放学之前,lalisa对着满黑板的各科作业内容,幽幽地叹了口气。  

  

  这时,有同学过来问她,这几天的政治作业是什么,黑板上没有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一愣,她也不清楚,心里再次感慨了一下自己的透明,起身去办公室询问朴彩英。  

  

  文综办公室老师学生来往频繁,大多数时候门都是敞开的,门上还明确贴着“不用敲门”的字样。

  

  她在外面先确认了一下人在里面,整了整衣服。  

  

  办公室里人很多,一片放假前的混乱景象,lalisa穿过一片嘈杂向朴彩英的位置走去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在打电话,没等她走近,就听见朴彩英本来清亮温柔的嗓音,此刻平添几分冷肃,隔空传来:“我中秋不在这”,“没空”,“没必要”。  

  

  余光看见有人过来,她说了句“挂了”,也不管对方是否同意,就挂断了电话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转过头看,是自己的小课代表,她抬了抬眼示意问有什么事。  

  

  许是自己脸上还残留些刚才讲电话时的严肃神情,她看见lalisa望向她的眼神有些踌躇,但还是硬着头皮说:“朴老师,我...来问下假期的政治作业。”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觉得眼前少女的样子莫名有些可爱,她正了正坐姿,借机调整了情绪,语气放缓,把作业内容说给她听。  

  

  见她记录好后,朴彩英闲聊似地问:“放假回家吗?”  

  

  “回家,您呢?”lalisa早听韩晴说过朴彩英不是本市人,而且刚才她听得清楚,朴彩英说中秋不待在这里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听着她的问话,突然发现lalisa在学校时和她说话就一本正经地使用尊称,私下两人交谈时就直呼“你”,这个发现让她觉得有点意思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问完话就对上朴彩英带点笑意的探究目光,心里不禁泛起嘀咕,我没说错什么吧。  

  

  没容她多想,就听朴彩英语调平淡:“我也回家。”  

  

  lalisa明知故问:“哦...那您家在哪个区?”  

  

  “我老家在华溪市。”  

  

  哦,没出省。  

  

  华溪...华溪的螃蟹好吃啊!  

  

  .....  

  

  lalisa不知道怎么突然想到这个,赶紧把思绪往回拉。眼见朴彩英没什么吩咐,她说了句那我先走了,便乖乖地下楼回班级传达信息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颔首,盯着少女的背影消失在门外,收回视线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放学后先回附近的房子收拾东西,再回la家。  

  

  她看着自从那天再没动静的阳台,猜想唐佩阳最近应该是很忙。  

  

  结果刚进自家别墅大门,就透过落地窗看见人家正惬意地坐在沙发上和唐曼秋喝茶吃水果,聊的正欢,好像他才是亲生儿子,自己是来做客的。  

  

  见lalisa回来,唐曼秋招呼她过去,把刚才两人商量的活动讲给她听。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后天要去华溪收几辆车,想着现在正值休渔期前,最后尝鲜的时候,他看lalisa整天转着圈的上课,就想带她一起去玩两天。  

  

  过来一提,唐曼秋见难得两家中秋假期都不忙,就商量着要不要一起都去,她也有些日子没见自己的哥嫂了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听见要出去玩,眼睛都亮了。  

  

  平时她在学习上主动性很强,但毕竟也只是高中生,能有两天忘掉课程,和家人一起出去玩,她简直不要太开心。  

  

  况且...她分神想到白天朴彩英刚说完中秋要回华溪啊,偌大的城市她倒没幻想偶遇,就是莫名地又添了几分高兴。  

  

  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,明天中秋各自在家团圆,后天早上出发。  

  

  华溪市不大,却是有名的海滨旅游城市,lalisa只在小时候和父母来过几次。 

  两辆车前后下了高速,唐佩阳先去忙自己的事,晚上再来和他们汇合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多年没来,童年的记忆早就淡了,白天把每个必去的景点都逛了一遍。  

  

  她看着陌生又有一丝熟悉的街道,想象着朴彩英此刻就在这座城市的某个角落,她们正站在同一片天空下,呼吸着同样的潮湿空气,不由得心生感慨,不知道朴彩英此刻在做什么。  

  

  *  

  

  华溪市中心医院一间普通的住院病房里,朴彩英正削着手里的苹果,絮絮地给病床上的母亲讲述最近的工作和生活。  

  

  “对了,妈,我想等今年带完高二,如果学校没找到合适的老师,最迟高三,带完这届就辞职,带你去别的城市生活好不好?”  

  

  赵婉萍诧异:“怎么突然想换工作呢?是...现在的工作不顺心吗?”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状若自然:“没有啊,就觉得...换个地方工资能更高些呢,再说北方气候也不适合你养病。”  

  

  “哎...是妈拖累你了...”赵婉萍长叹一声,声音开始哽咽。  

  

  “诶,诶,您看您,一说到这个就总往自己身上大包大揽,这样身体怎么能好。”朴彩英赶紧止住话头,又不得不提起另一个糟心的话题,“朴沛东最近没来吧?”  

  

  赵婉萍如实说:“没有...就给我打过一个电话。”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绷紧神经:“他说什么了?”  

  

  “没说什么,就问了两句我身体怎么样,”朴彩英语气骤然加重,令她有些不安,“你最近见过他吗?他出什么事了吗?”  

  

  “没见过,他能有什么事,”朴彩英略放心了些,把手里切好的苹果递过去。  

  

  “哎...好。”赵婉萍知道就算真有什么,自己也问不出来,只能再次叹气。  

  

  *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和工作上的朋友吃过晚饭后,在海边找到饭后消食的lalisa一行人。 

  

  海上落日余晖此时正是绚烂,半个天空都是橘红色,大团大团的云朵从浅红到深红,从浅橙到蓝紫,就浮在海天之间。  

  

  沙滩上三三两两的人群都驻足拍照留念,lalisa他们也不例外。  

  

  一起拍完合影后,她又单独拍了几张风景照,先习惯性地挑了几张发给自己父亲。  

  

  有了上次给朴彩英发去匿名彩信的经验,她像只偷了腥的猫。  

  

  此刻美景当前,她又有些蠢蠢欲动。  

  

  不同于上次,月黑风高,自己独处好像胆子大些,这会儿四周都是人,她看着编辑好的页面有些犹豫,迟迟没有动作。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见她走到一旁不说话,只顾低头玩手机,犹豫了一下走过去吓她,但手还护在她身后:“嘿!干什么呢!”  

  

  lalisa手一抖,手机在手里颠了两下,差点掉到地上。 

  

  翻过来一看,图片已经发了出去,她只好理所当然地接受了这个意外。  

  

  “诶,讨厌,吓我一跳!”lalisa顺手把手机塞进衣服口袋,“没干嘛啊。”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狐疑地看她不自觉升起的笑,拍着她语重心长:“妹啊,有情况一定要跟哥说,哥先帮你看看。”  

  

  “呸。”lalisa假装啐了他一口,心道,给你看完,人指不定是谁的了。  

  

  她转移话题:“我班主任老家是这的,她放假也回来了。早知道要来玩,就先问问她除了著名景点,还有哪里是小众但值得去的地方了。”  

  

  “现在问也不晚啊!”这回轮到他们俩一起被吓了一跳,说话的是唐曼秋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只觉得再来一次惊吓,她就要留在这了,转过身惊魂未定地看着自己母亲:“你们姓唐的都这么神出鬼没吗?”  

  

  唐曼秋没理她这句话,自顾地问她刚才说的是不是朴彩英也在这。得到肯定的答复,唐曼秋决定邀请她明天一起回中延。 

  

  lalisa满脸抗拒,她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会想起朴彩英,并且偶尔想多了解对方一点,但不代表通过这种形式啊。  

  

  “她不是自驾吧?”唐曼秋拿出手机,向她确认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刚想撒谎,就想起朴彩英前两天把车卖了的事,张了张嘴,没出声。  

  

  她求助地看向唐佩阳,后者抱着臂一副看笑话的表情。  

  

  唐曼秋见她这样,心下了然,放心地走到一旁打电话去了。  

  

  *  

  

  收到彩信的时候,朴彩英刚陪母亲吃过晚饭,她看着和上次同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图片,不禁陷入沉思。  

  

  这次的照片是海上日落。  

  

  上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日落已经是好几年之前,那时还是和...  

  

  她已经很久都没有心情和时间去欣赏身边的美好了。  

  

  点过保存,想了想,决定给对方打电话说明一下,以免下次该收到的人收不到,也想感谢一下对方无意间给自己带来的这两次美景。  

  

  刚要回拨电话,屏幕上跳出来电显示:lalisa母亲。  

  

  开学之初做过家长信息统计,朴彩英把收集上来的手机号都存到了通讯录里以备不时之需,她看着前三个字,脑海里跳出少女灵动乖巧的模样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看着远处打电话的唐曼秋脸上不时泛起笑意,还隔一会就朝她这个方向看过来,整个人心里都毛毛的。  

  

  她忍不住在唐佩阳耳边碎碎念:“我觉得朴彩英不能同意,她不是那种人,她没理由答应啊!可要是答应了怎么办?多尴尬啊!不不不,应该不能同意,车票又不贵,她何必呢,你说是不是?诶,你说话啊。诶,怎么走了?”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一阵无语,以前怎么没发现lalisa这么纠结。  

  

  他被念烦了,迈起长腿冷飕飕地扔下一句:“我还没见过姑姑说服不了的人。”  

  

  然后这句话就被验证了,唐曼秋挂了电话,一副志得意满的表情走了回来,轻飘飘地说了句搞定,明天下午三点高速收费站汇合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的表情管理彻底垮了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挂断电话就带着母亲下楼散步,回来不多一会赵婉萍感觉不适,把吃得不多的晚饭全都吐了出来。等朴彩英给她换洗完衣物,看着她服过药睡下,只觉得筋疲力尽,早就忘了之前要回复的电话。  

  

  *  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下午,朴彩英在高速口准时见到唐曼秋一行人。  

  

  唐曼秋生lalisa生得早,今年才三十八岁,加上保养得当,样貌比朴彩英想象的还要年轻几分。  

  

  虽是假期,穿着比较休闲,但谈吐气质也难掩其大家闺范,一旁的唐佩阳一家更是雍容不迫,大方得体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微笑着和他们寒暄。  

  

  唐曼秋这些年形形色|色的人接触太多,她有些注重眼缘。  

  

  初见这位班主任,从外表上就对朴彩英颇有几分好感。  

  

  之前只以为她年轻,资历尚浅,一番交谈下来发现对方博学多闻,并不拘泥于课堂与学校之间。  

  

  两人一时间在后座娓娓而谈,气氛甚是和谐。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开着车,lalisa坐在副驾驶,后面两人刚开始还谈论着lalisa的学习,后来不知怎么,话题就跳到了唐佩阳身上,唐曼秋已经俨然开始有些做媒的架势了。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和lalisa在前面听的脸都绿了。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脸绿是因为自己的性取向,lalisa脸绿的有些发黑是因为她不仅知道唐佩阳的性取向,还开始担心自己之后的学校生活了。  

  

  她无比后悔为什么多嘴提了一下朴彩英也在华溪,还让唐曼秋听见了。后悔的同时也迷惑,唐曼秋是怎么说服朴彩英同意一起回来的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说着话,却分出一份心思留意前面的lalisa。  

  

  从她的角度只能看见女孩的侧脸,那片白皙变得绯红,过了一会才冷静恢复,又状若自然地一会调调车里音乐,一会看看窗外风景,但终究还是挂着些淡淡的粉红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使劲抿了抿嘴,压下了笑意。  

  

  路程行驶大半,两辆车一前一后驶进服务区。  大家都下车活动久坐的身子,唐曼秋去和哥嫂分享自己单方面想撮合朴彩英与唐佩阳的心思,顺便还支走lalisa去超市买东西。  

  

  唐曼秋知道有些唐突着急了,但为了自己兄长早日了却抱上孙子的心愿,还是决定一试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从卫生间出来,就看见唐曼秋他们在说话,她不便过去打扰,而lalisa不知去向,她也不好先独自回到车里坐下,只得在车旁打转。  

  

  没转两步就转到唐佩阳附近,唐佩阳正掏出手机打算重新设置一下导航,刚点亮屏幕准备解锁,就听见一旁的朴彩英轻咦了一声,走了过来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盯着他的手机屏幕,表情犹疑:“你这个壁纸...”  

  

  他低头看了一眼月色迷蒙的壁纸,有什么问题吗?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走进两步,仔细看了一下,仿佛确认什么后继续问:“这个壁纸,是你拍的吗?”  

  

  “不是,”唐佩阳朝远处正往回走的lalisa那个方向抬了抬下巴,“小丫头拍完发给我的。”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瞪大了眼睛,霍然回头。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看朴彩英听完回答的反应,有些不解,但朴彩英没再说什么,他也就没再多问。  

  

  唐佩阳对不熟的人一贯装高冷客气,父母知道自己儿子什么德行,乍一看见两人拿着手机窃窃私语,还以为真对上眼了,不由得一阵欣慰,心想这趟没白出来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远远地就看见朴彩英和唐佩阳在说话,说完还看向自己这边。  

  

  离得远,有些看不清,等走近了再看,朴彩英已经恢复神情,只不过再看向她时,眼神中好像多了几分柔和。  

  

  见她回来,大家纷纷上车重新出发,她没找到机会问唐佩阳刚才说了什么。  

  

  *

  

  下了高速,唐曼秋换到另一辆车,让唐佩阳送她们回去。到了楼下,唐佩阳不爱上去,对lalisa说了句改天再来看你,再对朴彩英微微颔首,便走了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的东西不多,只是分的袋子有点多,lalisa想帮着拿,朴彩英只让她分担了其中一个小袋子。  

  

  到楼上要分别回家了,lalisa把东西递给她。  朴彩英没有接,开了自家的门,先把东西放在玄关,轻轻倚着门看她:“这是给你的。”  

  

  “啊,你不是已经给过我妈妈他们了吗,这你自己留着吧。”朴彩英在高速口初见时就已经给他们带了很多当地特产和月饼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看着少女清澈的眼眸,微微摇头:“这是专门给你的,不打开看看吗?”  

  

  哪有老师给学生东西的。  

  

  但现在不是在学校,加上今天相处了一下午,面前的朴彩英好像只是和他们一起结伴回来的朋友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定定地看了她两秒,低头从袋子里拿出两个小盒子。  

  

  其中一个明显能看出是个精致独立包装的月饼,她直接去拆另一个看不出来的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趁着她低头拆包装,拿出手机快速敲敲打打了几下。  

  

  打开盒子,里面是一串挂饰,不是那种纪念品摊上简陋粗糙的贝壳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拿出来细看,外形是仿琥珀样式的水滴状,触手温润剔透,每一粒里面都是不同的海洋生物。  

  

  她向来喜欢海洋、星空这类自然的东西,明知道这只是做工较好的纪念品,却因为造型独特而一眼就心生喜欢。  

  

  她惊喜地看向朴彩英。  

  

  朴彩英看着眼前明媚的笑靥,也跟着莞尔一笑:“喜欢吗?”  

  

  “嗯!我很喜欢。可是...为什么送我这个?”lalisa有些踌躇,如果朴彩英只是因为搭了回来的车,那她不想收下。  

  

  “喜欢就好,快回家吧。”朴彩英没回答,朝对面的门努了努嘴,转身回了自己家。  

  

  轻轻把门关上后,又在猫眼里看着lalisa在原地看了自己家片刻,懵懵地转身进了门,才放心地开始收拾地上带回来的行李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茫然地回了家,朴彩英没有回答她,她也想不出原因,索性不想了,拿出手机准备和唐曼秋报个平安。  

  

  手机一直是静音模式,解锁屏幕,有一条短信,发件人:朴彩英。  

  

  ——为了感谢你,小摄影师。中秋快乐。  

  

  lalisa震惊地看着手机屏幕上的信息,又从那行字向上看去,是之前的两张照片,再向上是发件人,如此反复几次,她红着脸长叹了一口气。  

  

  仔细回想一下白天的事,大概猜出是从哪漏出马脚的,那张图片除了朴彩英她只给唐佩阳发过。  算了,早晚的事,朴彩英也没怪她,反而看着还挺高兴的。  

  

  她看着手里的挂饰,不由得扬眉浅笑,在屋里转了半天,最终挂在了一进阳台就能看见的地方。

评论(7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